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网盟稿区

大名家邂逅“小梅花”,携手共探戏剧春——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优秀节目展演暨九佛莲塘戏剧活动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4日 11:12:39    来源:大洋网

春意盎然,美丽的九佛莲塘古村落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当戏剧名家邂逅“小梅花”,有好戏!

2月17-19日,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同九佛街道党工委、九佛街道办事处、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优秀节目展演活动暨九佛莲塘戏剧活动周在九佛街道莲塘村圆满举办。当前黄埔区正大力推动戏剧传承发展,两大活动携手在莲塘村响起锣鼓点,是九佛街道打造粤剧文化新名片和文艺工作者坚持不懈地传播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重努力的成果。

  舞狮非遗表演

  剪纸非遗摊位

本次活动荟萃戏剧名家、戏骨“小梅花”,更有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坐镇。除了戏剧主舞台,还有舞龙舞狮非遗表演,古村大榕树下特别设置了知识城集团企业摊位、非遗摊位与多所粤剧特色学校的互动展示摊位。连续3天,好戏精彩不断,吸引游人纷至沓来共享戏剧文化大餐。

  活动首日戏曲专场,粤剧名家吴非凡表演《鸳鸯剑之旗开得胜》

  活动首日戏曲专场,演员合唱粤曲《红豆相思》

开幕式当天,京剧《卖水》、折子戏《天女散花》《唐伯虎点秋香》、黄梅戏《打猪草——对花》等各类精品戏剧轮番上演,名家大咖在唱念做打、水袖翩跹中展现中国地方戏剧艺术的不同魅力和风采,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携手黄埔区九佛第二中学一众女同学带来粤剧《鸳鸯剑之旗开得胜》气势十足,令观众拍烂手掌为之喝彩,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活动第二天非遗专场,演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第二天精彩继续,京腔粤韵、粤歌、武术、器乐表演和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接连上演,更有单弦、剪纸等非遗传承人齐聚。古朴的祠堂前,伴着古琴演奏与汉服表演,看著名书法家乔平现场挥毫泼墨展风采,还有何氏剪纸第六代传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何丹凤手把手教剪纸,可谓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小梅花荟萃展演现场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

  集体节目《小小传承人》

  合唱《岭南小梅花》

第三天迎来了重头戏——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优秀节目展演。作为广东省少儿戏剧比赛中级别最高的赛事,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开展十几年来为戏剧艺术培养了大批生力军。展演现场荟萃了广东省各地多个少儿戏曲优秀节目,其中《九佛志》《小小传承人》《华阳湖畔表群花》均为原创,生动展示了我省戏剧进校园的成果。11岁的“陆文龙”、12岁的“杨再兴”、13岁的“花木兰”……虽是“小梅花”,早已挑大梁!唱念做打,架势十足,灵气活现,为百年古祠和传统粤剧带来一股蓬勃朝气。

繁华落幕,传承不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历经百年风雨,乘乡村振兴创新活化的古祠堂、老戏台,“粤”活越年轻。一颗颗南国红豆走近大众,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年年岁岁绽放。老建筑与南国红豆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这就是中国文化的春天!

(文/曾洁芳)

责任编辑:孙宇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