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健康

记得给眼睛做“体检” 早筛查、早发现守护孩子明亮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17:31: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已经超半数,并且出现低龄化趋势。专家建议,不要等孩子有症状了才去看医生,早筛查、早发现才能守护孩子明亮的未来。

  广西南宁4岁的萌萌这两天老是不停眨眼睛,到眼科门诊检查后才发现,近视已经超过了300度。医生询问后得知,为了哄孩子乖乖吃饭,家人常会给萌萌使用平板电脑看动画片或者玩小游戏。而像萌萌这样的低龄近视儿童并非个案。湖北武汉4岁的念念上个月在幼儿园眼部筛查中被诊断出远视储备不足,有近视风险。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以武汉这家医院为例,周末每天有100多名青少年患者就诊,其中大概有两成都不到8岁。

  武汉爱尔眼科汉阳医院主任医师 石明华:除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外,更多的还是环境因素。比如,过早得习字,认字和写字的时间,还有就是很小就玩电子产品的这些孩子,是最容易近视的。

  专家介绍,应定期为孩子进行视力检查,做到早筛查、早发现。北京市这家小学与医院合作,每学期为学生进行眼健康筛查,并结合筛查结果建立学生视觉档案。对筛查出有眼病、需要进行医学干预的学生,医院长期随诊、随访,并实施医学干预手段。学校和家长则联动配合,一起开展近视防控工作。

  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 魏文斌:比如说,我们通过一个眼底照片就能够很好预测这个孩子未来近视的发展速度,未来成为高度近视的风险有多大。我们对这一部分“高危”的孩子会采取更加严密的干预、更加严密的观察。

  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培新校区执行校长 秦琼:跟医院进行对接,会为孩子进行提前干预,来预防一些可能的视力不良发生发展以及进行一些眼病预防,这些数据的积累就可以让学校看到我们现在已有的防近措施是否有效。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