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教育

全国首套学龄前儿童眼保健操在沪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2:40: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袁全)6月1日,《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在上海正式发布。该眼保健操全面考虑与适配学龄前儿童心理行为特点,是国内首套针对学龄前儿童编排设计的主动眼保健操,将在上海首批10个园所试点应用。

  《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海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学龄前阶段是孩子视力发育和用眼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高度重视孩子早期的视力保护与健康,从幼儿期就抓好近视防控对及时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委托,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视觉健康中心(上海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技术中心)邹海东教授团队对标国家近视防控战略要求,牵头开展了《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研制与应用》项目。

  《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的创作历经一年有余。从前期多家幼儿园实地调研,并与卫生和保育老师充分讨论,到与幼儿音乐教育专家筹划词曲创编,再到经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以及市疾控中心、市健促中心、市妇幼中心和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等多领域专家的严谨论证。经过反复的创编、修改和完善,《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得以问世。

  《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部分示范动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主要由引子、核心动作和尾声三个部分组成。引子部分主要为孩子营造安静、舒缓的气氛,让孩子做好准备,将注意力放在眼操上。核心部分主要包括四个小节,通过系列眼动动作,可以使泪液均匀分布、锻炼眼内肌肉调节,达到缓解眼疲劳的效果。尾声部分帮助孩子重新回到舒适、宁静的状态,通过反复的深呼吸动作,慢慢结束眼操。

  为帮助幼儿有效记忆眼部操法,操法增加了简单的手部动作进行辅助。考虑到幼儿行为、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歌词融入了动物眼睛的小常识,增加了趣味性和知识性。此外,由于幼儿普遍对语言和音乐的感知力强,歌曲的编创也采用了悠扬、活泼的曲调。

  同日,首批《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示范试点幼儿园授牌,中国福利会幼儿园、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大宁国际第二幼儿园等10家园所将作为首批园所试点应用《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