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乡村振兴

夏种葡萄苗 秋收“金果子” 精河县这样发展庭院经济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18:08:46    来源: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精河县坚持把发展特色林果庭院经济作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实地调研、分析论证,筛选并发放了适合精河县推广的林果品种。同时,组建了特色林果庭院经济技术专家服务队,为种植户常态化开展技术培训和入户服务指导。

  5月30日,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十几座大棚旁的公路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大家三五成群,忙着查看葡萄苗木长势、清点数量,打包装车。

图片

  进入大棚,绿油油的葡萄苗在营养钵内长势健壮,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种植户王汉青说:“我们今年培育葡萄苗13万株,学名‘博乐白’,俗称白葡萄,该品种生长势强、产量稳定、经济效益可观,适合庭院栽培。”

  据了解,当天上午运走的20000株白葡萄苗,其中12000株发放到大河沿子镇823户村民家里进行栽培种植。其余的白葡萄苗,将分时间分批次运往博乐市和精河县周边乡镇。

图片

  在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村委会里,村民有序排队领取葡萄苗。村民周猛说:“我在家里葡萄沟都挖好了,就等着回家把葡萄回去栽上,领取了十株葡萄苗,领取的时候技术人员给我们培训了栽培方法,成活率肯定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精河县林业和草原保护服务中心多名技术人员下沉大河沿子镇11个村,从常规栽培到施肥浇水,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服务。

图片

  “大河沿子镇将通过打造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运行模式,形成白葡萄育苗、管理、销售全链条产业,让农民的利益得到最大化,让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成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院落,通过发展‘庭院葡萄经济’,找出一条帮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的路径。”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副镇长白岩说。

  5月30日,精河县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站和精河县林草中心技术骨干为阿合其农场发放庭院种植葡萄苗9389株,并“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

  职工李静一边往车上放葡萄苗一边高兴地说:“我对家里的院子一直没有规划过,都是随便种种菜整个院子里都乱七八糟的,现在我们的庭院有了整齐的规划,还给我们发放了葡萄苗,我家的院子比以前舒服多了,也能为自己带来一份收入。”

  “阿合其农场将全面发挥好各党支部的传帮带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果树种植的技术支撑,让大家受益受惠,确保葡萄能够茁壮成长,结出致富的果,助力乡村振兴。”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副场长阿尔申白克·沙衣拉西说。

  (通讯员 高玲 木热迪力·玛纳斯)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