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健康

年轻人高血压 建议定期检查尿蛋白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11:50:07    来源:央广网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联合肾移植科、儿科共同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肾内科专家提醒,慢性肾脏病强调早防早查早治,日常体检中不要忽视尿常规检查。对于“三高”人群,除了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稳定外,更要注意肾脏这一靶器官的保护。

  小伙全身乏力 一查已发生肾衰竭

  来自广州某高校的李同学,平时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去年2月份,他发低烧全身酸痛乏力,当时以为是感冒,便去社区医院开药,但是一直未有好转,于是他前往附近医院检查,一查竟然发现已经是慢性肾病五期,需要接受透析治疗。

  “慢性肾脏病在临床上通常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等。需要注意的是,慢性肾脏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等患者出现明显的不适时,病情可能已进入晚期,甚至需要进行透析或肾移植治疗,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南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聂晟表示,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延缓肾脏病进展十分重要。

  高尿酸年轻化 “三高”要防肾损伤

  聂晟介绍,近年患高尿酸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见,不少人尿酸超标两三年也不当一回事,刚开始积极控制饮食把尿酸降低,然后又放开不管了,不知不觉尿酸又超标没注意,几年下来肾脏出现轻度损伤,“这类代谢性因素导致相关肾损伤要引起注意。”

  专家还提醒,“三高”人群也要重点关注保护肾脏。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控制血糖、血压只是最基本的,更要重视对身体靶器官的保护,定期筛查肾脏、眼睛、心脏、大脑等器官。对于已经出现慢性肾脏病的患者,要建立长期慢病管理体系,定期复查调整药物。

  另外,一旦出现肾衰竭,毒素等物质无法及时代谢出去,长期容易对心脏、血液系统产生影响,因此肾脏病患者要注意防控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的发生,通过优化药物治疗等方式做好对身体靶器官的保护。

  此外,由于肾脏是代谢器官,临床中常见有乱吃药导致急性肾损伤发生的案例,药物的选择和服用方法,应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

  糖尿病患者应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异常的信号呢?聂晟指出,首先应注意慢性肾脏病的早期征兆。正常尿液的外观通常是淡黄色、清晰透明,如尿液外观出现异常,如泡沫尿、血尿,或出现频繁夜尿、下肢浮肿等情况,应尽快就诊;其次,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尿常规和尿微量白蛋白、肾功能及B超检查是评估肾脏是否有疾病的最主要手段。年轻人出现高血压应该注意检查尿蛋白,糖尿病患者应从确诊开始就每季度做尿微量白蛋白检测。

  (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李晓姗、张镭)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