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科技

牵引世界级大桥钢绳的“新”与“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3日 16:5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13日电 题:牵引世界级大桥钢绳的“新”与“质”

  新华社记者骆飞

  脚下是奔流的牂牁江,耳边不时有山风呼啸,桥梁建设者在300多米高空进行牂牁江大桥桥面吊装,为桥梁建成通车发起最后冲刺。

  目前,牂牁江大桥正进入施工倒计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其桥面距离江面的高度达到380米,将跻身世界级高桥序列。

  牂牁江大桥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省,“飞架”于晴隆县、普安县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之间。作为一座双塔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吊索是连接主缆与加劲梁的关键受力构件,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疲劳、耐腐蚀性能和高弹性模量。

  牂牁江大桥的296根吊索全部是由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绳集团”)生产的1960兆帕级高强度镀锌铝稀土合金密封钢丝绳制作而成,该产品曾荣获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这种全封闭钢丝绳采用Z形钢丝环环扣合形成全密封结构,具备结构稳定、抗疲劳、抗腐蚀、抗风阻、免涂装等优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贵绳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杨正高说。

  据介绍,该集团的这一成果打破了过去类似国内空间结构等重点工程用密封索全部为进口产品的局面。目前,牂牁江大桥是贵州第一座从下构到上构全过程实现“纯贵州造”的悬索桥。

  位于中国革命老区遵义市的贵绳集团最早成立于1966年。在时代浪潮中,该企业始终锚定一根“绳”,不断在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对标国内外行业一流生产标准,面向行业新发展需求创新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小到如发丝般粗细的钢丝绳,大到直径达260毫米以上的超大直径钢丝绳,这些不断“刷新”行业标准的产品相继推广应用,是研发人员十几年如一日努力突破、接续创新的成果。

  今年40岁的张志高是新一代技术骨干,从一线工人到技术中心工艺设计室钢绳工艺主管,在近16年的职业生涯中,张志高始终从事钢绳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工艺设计、技术攻关等工作。

  贵绳集团技术中心工艺设计室钢绳工艺主管张志高在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在他看来,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一个“新”字,“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锻造新技术、应用新理念、拓展新领域,才能为企业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过去国内密封钢丝绳最大直径只有60毫米,而客户需要的是直径120毫米、130毫米的产品。在完全没有可参考的技术标准下,通过不断尝试改良传统技术设备,创新生产工艺,直至达到标准。”

  张志高回忆,2016年底,为了攻克大直径全密封钢丝绳生产技术难题,自己所在的技术团队历经半年研发,多次调整设计方案并最终改良生产设备。2017年9月,贵绳集团成功完成了600多吨大直径全密封钢丝绳生产。

  当下的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同林认为,新质生产力的“质”,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更体现在数字化、信息化、人工智能化、绿色低碳以及面向未来的发展与定位。

  作为一家为世界级大桥等超级工程提供关键产品和技术服务的企业,贵绳集团在面向不同领域突破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的过程中,一次次创新、求质,旨在培育钢丝绳制造领域新质生产力。

  从矿山机械、电梯缆索等常规钢丝绳生产,到桥梁用钢丝绳以及空间结构用密封绳研发,贵绳集团凭借过硬的研发技术和良好的产品质量,获得了不少跨行业钢丝绳新应用领域的“订单”。

  杨正高说,在为神舟飞船研制航天专用不锈钢丝绳,以及海洋工程特殊钢绳等基础上,集团将进一步整合技术力量,既发挥传统技术优势,同时抢抓智能、绿色、集约化转型机遇,推动更多产品“上天入地”。

  据了解,贵绳集团还积极参与制修订国内外行业标准。2017年,集团出版发行了主导修订的ISO 2408:2017《钢丝绳——要求》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钢丝绳行业修订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如今,贵绳集团已逐渐形成钢丝、钢丝绳、PC钢绞线、桥梁缆索四个产品系列,并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线材制品专业生产基地之一。

  走进位于遵义市南部新区的贵绳集团新厂区,一批智能化生产设备逐渐投入使用,整个生产过程效率更高、更加绿色环保。

  “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工艺、设备和管理流程,持续面向航空航天、超大型空间结构工程建设以及海洋工程等领域开发新产品,为传统钢绳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和力量。”杨正高说。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