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如何拯救睡眠特“困”人?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2日 10:10: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李丽秀)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地区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朱军介绍,长期睡眠不好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影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此外,还会对情绪造成影响,出现焦虑、抑郁、做事情兴趣感下降、机体免疫功能降低,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睡前看手机、上网是导致睡眠拖延的因素之一。”朱军表示,除此之外,如饮酒、喝咖啡以及长期不规律的睡眠等都会夺走我们的睡眠时间。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的睡眠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临床上通常将睡眠障碍分为失眠症、睡眠相关呼吸障碍、过度嗜睡障碍、昼夜节律睡眠障碍、异态睡眠、不安腿综合征等。”朱军说,失眠症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但并不是说失眠了,就是患上失眠症了。当失眠每周出现三次以上,引起的症状维持三个月以上,且一定影响到白天的生活时,才称之为失眠症。

  如何获得好睡眠?“按时上床、按时起床、规律作息是健康睡眠的重要保障。”朱军建议,避免熬夜,保持固定的生物节律,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上床休息,按时起床;睡前4-6个小时,避免喝浓茶、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品;避免夜间运动、外出活动,睡前不要过度用脑等。上床后不要再看手机、听广播、看报纸等。

  朱军建议,如果睡前出现焦虑、辗转反侧的情况,可以进行放松训练,通过有意识地觉察自己的呼吸或身体变化,经过有规律的训练使身体放松,从而改善睡眠。如出现睡眠问题影响工作、学习、生活,引发高血压等并发症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