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地区5000余万亩天然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10:16: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周信) 森林草原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3月20日,记者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及时客观掌握地区天然草原植被物候期变化规律,科学评价地区天然草原资源与生态状况,地区各级草原技术人员将有序开展2023年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

  地区草原面积达5000余万亩。根据国家、自治区年度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要求,今年地区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4大类天然草原,共设监测样地9个进行3次监测、数据记录,详细登记监测样地草原植被类型、返青率、气象概况等信息,从而获取样地观测区草原地面返青植物种类、生长态势及返青时间等情况。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天然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天然草原生态系统的生物、土壤、气象、水分情况及变化规律,为科学合理使用和保护天然草原及草原生态环境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自3月5日地区启动天然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以来,地区率先对库车市的草原进行了抽样监测,数据信息显示,目前地区天然草原刚开始返青,返青率为5%—10%,预计在4月30日前全面返青。

  草原对维护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地区范围内的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天然草原自我修复能力逐渐增强。正值地区天然草原牧草返青关键期,各地要加强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强化和开展禁牧与草畜平衡巡查工作,加大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