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奋进的春天丨果园管护正当时专家现场忙支招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10:16: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阿不都萨拉木 地拉吾尔 哈丽美热)眼下正值果园管护黄金期。地区各地林果业技术人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果树修剪、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一项项林果管护措施的落实,为今年林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长势情况、果园所处位置,不同的果树要剪掉的树枝也不一样。”3月20日,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托万克墩其格村的一片果园里,来自该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正手把手对果农进行现场培训,并解答他们在果树栽培和管理中遇到的难题,为果农送去科学管理科普“大餐”。

  春耕生产开展以来,乌什县组织林果业技术人员下乡入村,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果农技术管理水平。“每年春季林果业技术人员都会来教我们果树管护技巧,怎么修剪果树、什么时候施肥打药我都掌握了,我要好好管理果园增加收入。”村民赛买提·艾萨说。

  近年来,乌什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大力发展核桃、吊干杏、赛买提杏等特色林果种植,让林果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吐尔洪·克依木说,该县将加大技术服务指导力度,促进果农增收和林果业高质量发展。

  地区是特色林果种植大区,目前种植面积达450万亩。春季是特色林果管护关键期,管护好坏直接影响到广大果农的收入。农时不等人,地区各地不等不靠,各级林果业技术人员抢抓有利时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做好各类果树嫁接、修剪、改造、防护等工作。

  今年柯坪县林果种植面积达1.9万亩,林果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连日来,柯坪县林果业技术人员采取把培训课堂开在田间地头等形式,帮助农民实现林果品质和效益“双增长”。

  3月19日,柯坪县各个果园里都是果农们忙着修剪、嫁接、施肥、喷防的景象。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村民艾买提·亚克甫说:“今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的果树修剪技术提高了很多,现在刚完成喷防作业,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保证果品质量。”

  送技术进村是提升农民群众生产技能水平、提高农业质量的重要举措。地区各县(市)积极组织林业专家、技术骨干成立科技服务专家组,深入果园、农户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示范等活动。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果树整形修剪223.8万亩,举办相关培训2850场次、13.8万人次,为林果业提质增效、果农增收奠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