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阿克苏的“小骆驼”和“小狮子”有大背景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10:16: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冯丽

  3月18日,走进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厅,在此陈展的一枚驼钮铜印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这枚汉代的铜印,出土于新和县排先拜巴扎镇古代遗址中。外形呈方形,边长3.1厘米,厚3厘米,高2.1厘米。驼钮铜印上的骆驼呈跪卧状,脖颈短小,驼峰前后高低平齐,模样憨态可掬。印底方形,阴刻篆书‘常宜之印’四字……”讲解员开赛尔·艾尼瓦尔向游客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新疆馆藏文物中,有两枚汉晋时期的“常宜之印”铜印,这两枚铜印融合了西域与中原文化,有丰富的内涵。除了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收藏的这枚,另一枚收藏于新和县博物馆。

  藏于新和县博物馆的“常宜之印”是一枚狮钮铜印,钮高1.8厘米,狮子呈俯卧状,狮头突然向后转去,似乎发现了什么目标。铜印呈方形,边长2.3厘米,宽2.2厘米,厚2.9厘米。印底部方形面中,同样阴文篆刻有“常宜之印”四字,出土于新和县兰合曼古城,时代为晋代。

  这两枚铜印的钮从形态上看,散发出浓郁的地方特色。骆驼是丝绸之路的象征,广为新疆古代居民所喜爱,所以骆驼的形象时常出现在新疆考古发现的岩画、陶器、泥塑、金器、钱币、丝绸等文物中。

  狮子在人们心中是勇猛与力量的象征。据研究,西域与中原本没有狮子,皆从西亚或中亚传入。狮子形象在新疆古代文物中可以经常见到,有狮形金牌饰、狮纹栽绒毯、狮纹锦、狮纹釉陶壶、狮舞俑等。

  古代的印大多有钮,以便在钮上穿孔系绶,系在腰带上。这两枚铜印的钮表现出了浓郁的地域特色,但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铭文“常宜之印”用篆书阴刻,文字清晰可见,是西域与中原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例证。“常宜”应是“常宜子孙”的缩写。“常宜子孙”是中国旧式大家族家长常有的观念,就是希望自己的家业能够世代沿袭,子孙们永远保持着大家族发达兴旺的优越生活。

  “宜”字常见于新疆汉唐时期丝绸和铜镜中, “宜”在古文献中有多种解释,但这里的“宜”有宜于、适合、适当的意思。“常宜子孙”有时也被写成“长宜子孙”,在中原地区汉晋时期墓葬中十分多见。这些文物反映了汉晋时期古代居民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希望世世代代、子子孙孙都能前途似锦、长寿富贵,也体现出中原文化对西域文化的影响。

  有研究认为,自汉代开始,以龟、驼、马等印钮来区分帝王百官。例如高级官吏使用龟钮,驼钮、蛇钮、羊钮是汉魏晋时中央政府授与边疆部落长官官印常见的钮制。历代钮制形式丰富,其中以坛钮、鼻钮、复斗钮为最常见。这两枚“常宜之印”铜印,分别为驼钮与狮钮,是汉晋时期龟兹古国贵族的私人印章,与中央政府颁予边疆地区部族首领的官方印信风格相似。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