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地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开始参保缴费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10:10: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马蕾) 3月24日,记者从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近日,地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开始参保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选择一次性缴纳当年基本养老保险费,也可在当前年度按照所设缴费档次多次缴费,缴费总额不得超过5500元档次标准。

  据悉,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设为每年200元、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3500元、4500元、5500元12个档次。为各类困难群体及脱贫人员保留100元缴费档次,参保人员选择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领取的养老金越多。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可享受政府代缴1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村干部、计生专干及村医等人员,根据县(市)现行政策享受财政补贴。鼓励有能力的个人,在政府代缴基础上选择高档次缴费,享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优惠政策。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截止时间为12月25日。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新疆税务社保缴费”、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保障中心等多种方式缴费。初次参保人员,须携带户口簿和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所在村(社区)社会事务服务保障站、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保障中心或县(市)社保经办大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再通过以上途径缴费。

  据介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累计缴费超过15年的,每增加1年,每月增加2元基础养老金。给予70—79周岁(含)老年居民每人每月增加5元基础养老金;给予年满80周岁(含)及以上老年居民每人每月增加10元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在缴费或享受待遇期间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由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领取,并按照相关标准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当前补助标准为744元。

责任编辑:艾尼瓦尔江·依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