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玉米抢播种 水稻育秧忙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5日 09:55: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阿卜杜艾则孜·图尔荪) 春耕一分忙,秋来粮满仓。连日来,地区各地抢抓农时忙玉米春播、水稻育秧,为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4月10日,在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的高标准农田里,2台大马力拖拉机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引导,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完成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工作,农户们紧跟其后,查看开沟、下种、铺膜等情况。

  李强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他决定把承包的2800多亩地全部用来种植玉米。“这段时间土壤墒情好,必须抓紧时间播种。”李强说,“我采用‘干播湿出’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播种,能有效提高玉米的出苗率和成活率。”

  今年,拜城县计划播种玉米57.8万亩。目前,该县调配投入各类播种机970余台,有效提升玉米春播工作进度。

  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近年来,地区因地制宜,在温宿县、阿克苏市、乌什县和拜城县发展水稻种植,持续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机械化插秧等新技术,促水稻单产、总产大幅提高。

  4月9日,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只见稻农们正在进行软盘育秧,整平秧床、上盘、上土 、撒种……稻农们相互配合,一块块整齐的秧田很快便出现在眼前。

  这几年,村民艾尔肯·斯迪克家种植的“新稻11”深受市场欢迎。“我今年计划培育2亩地的‘新稻11’。这个品种的水稻管理方便、产量高、口感好,我会在后期加强管理,力争实现产量再增加。”艾尔肯·斯迪克说。

  作为地区水稻的主产区,温宿县今年计划种植水稻8万亩。目前正值水稻育秧“黄金期”,该县广大稻农在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育秧,确保秧苗供应充足。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计划玉米春播170万亩,水稻种植10万亩。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