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跨境包裹爆仓,阿拉山口这样应对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23:43:3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3月11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仓库门口堆满了货物,两辆国外牌照的大货车正等待装货。

IMG_20230322_234704

3月11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仓库外堆满了准备分拣的货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摄

  “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发展迅速,2020年,跨境电商业务在阿拉山口落地,2022年,分拣中心的库房就不够用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金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张参参说。

  近年来,阿拉山口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华东、华南电商货源地的货物通过中欧公铁联运和公路运输两种模式出境。

  2022年,阿拉山口市为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产业,自主开发运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与乌鲁木齐海关数据分中心等实现业务联网,构建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体系于一体的大数据运行监控平台。

  另外,投入近百亿元启动精河—阿拉山口铁路复线、综合查验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20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高跨境电子商务承载能力。

  2022年,阿拉山口全年累计出口1585.5万票包裹,贸易额达24.83亿元,同比增长484.4%,占自治区跨境电商贸易额的30%,增速排名全疆前列。

  今年2月,阿拉山口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将为外贸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阿拉山口的货物通关效率也将大幅提升。”新疆厚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凌乐说。

  更多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也选择落户阿拉山口市。

  3月18日,深圳大洋集团阿拉山口多式联运集结中心项目动工。该项目将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实现深圳、义乌、上海等地的锂电池、百货商品、机械设备等大宗出口商品在阿拉山口口岸集结。项目投用后,年均物流进出口额可达6亿美元。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一个塔吊挥动长臂将一块钢材落到两层高的建筑上,施工人员忙着组装被运上来的材料。

IMG20230311123544

3月11日,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一辆塔吊正在配合工作人员施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摄

  该产业园于2022年3月动工,总投资约10亿元,将打造跨境电商大数据服务中心、进出口商品物流集散分拨中心、进出口商品加工聚集中心与中外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四个中心”。

  一期建筑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包含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和集装货物分拣仓库等5个仓库,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一期项目预计6月30日投入使用,届时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阿拉山口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葛剑飞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