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奋力敲响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的铿锵鼓点——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6日 12:34: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芳菲四月,万物竞发,天山南北处处激荡着团结奋进的力量与豪情。

  在这个奋进的春天里,一场盛会备受瞩目——4月15日,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各项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奋力敲响民族团结进步的铿锵鼓点。

  聚焦“关键课题”,全会蕴含着深远的战略考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各方面,涵盖各领域。

  自治区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形成了提交全会审议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新疆人民会堂内,党徽高悬,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疆各地的与会代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强烈的使命担当参会。

  大家认真听取和讨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会有关决议,认真审议《实施意见》,认为全会发出了在新征程上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动员令,必将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的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代表畅谈体会、谋划未来,贡献智慧力量。会场内处处洋溢着同心同向同力、坚定信心前行的浓厚氛围。

  “全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主题十分鲜明,是自治区党委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顾华详表示,全会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审时度势,制定各项措施,创新力度大,更加有力有效。

  “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心潮澎湃地说,全会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推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在战略上谋划,于关键处落子。

  坚持紧贴民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建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一条条举措求真务实,一项项部署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实际,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向东表示,统战部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主线意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不折不扣推动全会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凝聚强大力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各项部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用好一切优势资源,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表示,要通过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非遗保护传承等工作,用中华文化浸润各族群众心灵。同时,多举措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好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开展“祖国情·中华行”新疆青少年爱国主义参观学习活动等,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力量源于团结,实干铸就辉煌。大家满怀信心表示,要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共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崭新篇章,共同建设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