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援疆

湖州援疆:推动中医药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15:39:55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同学们,你能说出几位著名的医药家名字呢?”“你们知道中医四大经典是哪四大吗?”……日前,在柯坪湖州小学教室里,湖州援疆医生卢玉燕正在向同学们介绍新疆常见的中医药材,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增进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课堂上,卢玉燕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们讲解中医药的理论基础,通过“神农尝百草”“杏林春暖”等中医经典故事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用生活中常见的枸杞、红枣、山药等中药材的功效作用特点,让学生们了解了“闲花野草皆妙药”的神奇。朴实的语言、真实的图片、生动的故事,让学生懂得药食同源的道理,认识到防治未病、养生保健的重要性,深切体会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并在课程当中积极参与中药知识竞赛,在交流与问答互动环节,大家兴趣浓厚,积极踊跃地探索中医药世界。课后,学生们还提问了生活当中的中医小技巧,卢玉燕为大家讲解耳穴压豆、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并介绍了生活中常用保健穴位的定位和功能,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求知欲和浓厚兴趣。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也学到了一些简单的中医理疗技术,比如按摩,艾灸等,知道身边一些常见的植物也是很好的中药材,感觉很有意义,我对学习中医药知识很感兴趣,我课后还要去看更多相关书籍,了解中医药文化。”学生古丽扎尔兴奋地说。

  “学生们都很积极,对中医药文化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就是要让学生们了解中医、爱上中医,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卢玉燕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发更多中医药文化课程,更好地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青少年对中医药的认知和热爱,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让文化润疆、医疗援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湖州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