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健康

国内首部《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10:44: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6月3日,国内首部《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该白皮书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共同发起,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张建中领衔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团队牵头,组织全国相关临床、基础、肿瘤、慢病及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共同完成,是国内第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诊疗防控手册。

  据了解,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可引发包括幽门螺杆菌胃炎、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胃癌、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等多种胃肠道疾病。绝大部分胃癌病例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唯一确定的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的细菌性病原体,被列为I类致癌因子。

  在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总体感染率近50%,具有人群感染率高、疾病负担重、耐药率高的特征。幽门螺杆菌感染后难以自愈,若不治疗往往呈终身感染状态。幽门螺杆菌感染控制是预防胃癌发生的最重要、最可控的手段。及早筛查和根除幽门螺杆菌,可有效降低胃癌发生率。然而,公众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危害及根除获益知晓程度较低,幽门螺杆菌感染区域防治水平差异较大。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国内第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的指导性文件。张建中介绍,白皮书从整体层面制定了幽门螺杆菌防控策略,提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下,以基层为重点,把幽门螺杆菌防治融入当地政策,多措并举,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防控策略。

  白皮书针对不同感染人群提出了不同的防治措施和建议。首先,对于胃癌高发区的人群采取“筛查-治疗”策略,由于中国胃癌高发区人口集中了相当比例的胃癌病例,对人群实行幽门螺杆菌感染干预,是胃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可降低43%-52%的胃癌发生风险。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幽门螺杆菌感染干预扩展到非胃癌高发区人群将是未来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

  白皮书特别强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应重视合理诊疗及根除治疗。根除治疗应遵循“检测-治疗”原则,一旦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无抗衡因素存在,均应鼓励进行根除治疗。

  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除治疗,会减少或消除幽门螺杆菌导致的长期慢性炎症的全身影响,包括消除胃黏膜炎症,加速溃疡愈合,降低溃疡复发率,减轻胃黏膜病变等。根除治疗还会带来显著的社会获益,如减少传染源,减少家庭内部及人群内的传播,可有效降低胃癌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关于家庭诊疗策略,白皮书明确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家庭成员是持续存在的传染源,与其共用生活器具和密切接触是导致部分其他家庭成员感染的重要原因,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存在,即使个别成员根除治疗成功,也存在较高的再感染风险。家庭成员中与感染者共同居住的成年人,如无抗衡因素,应积极检测和根除幽门螺杆菌,可降低家庭成员的感染和再感染风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胡伏莲教授表示:“白皮书对于持续推进幽门螺杆菌的规范化诊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延长人群健康寿命具有重要意义。白皮书将助力完善医院对消化疾病的防治体系建设,提升医务工作者对幽门螺杆菌诊疗的救治能力,同时会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幽门螺杆菌及其感染危害的科学认知,提高患者对于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视以及致癌因素的预防筛查意识,提升患者的治疗信心。”

  白皮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原标题:国内首部《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发布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