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旅游

木卡姆艺术《激情四溢》 新疆作品获全国旅游摄影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15:29:3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萌萌报道)美丽的叶尔羌河畔,刀郎木卡姆民间艺人拿着手鼓,盘坐在沙地上,或沉醉其间,或激情吼喊,让人为之震撼……这是摄作品《激情四溢》给观者的第一印象。该作品聚焦刀郎木卡姆艺术,由摄影家金炜拍摄,刚刚荣获“大美中国——2024第六届全国旅游摄影大赛”“旅游景区”类金奖。

mmexporte37c420c5482313f13de285e282ea811_1711000741718

摄影作品《激情四溢》荣获“大美中国——2024第六届全国旅游摄影大赛”“旅游景区”类金奖。 金炜提供

  “这个作品是我在巴楚县红海景区拍摄的。”金炜和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结缘于上世纪90年代。1994年,金炜去麦盖提县参加当地的农民运动会,看到木卡姆艺人围坐在一起表演,“那是我第一次看木卡姆演出,艺人们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衣着朴素,但当他们拿起刀郎热瓦普、手鼓等乐器时,那种纯粹质朴的表演震撼了我。”

  从那时起,金炜开始将镜头转向民俗纪实摄影,而其中最吸引他的便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mmexport8f110325ecd7806dd9bedbee63e01ede_1711002510331

随时随地,包括胡杨林就是刀郎木卡姆的舞台。金炜提供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一种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11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金炜介绍,刀郎木卡姆这种纯粹依靠本色嗓音、不使用任何技巧的歌唱,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吼喊”。唱既是吼,吼也是唱,“十二木卡姆演唱一遍需要24小时,而演奏一套刀郎木卡姆只需几分钟或几十分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歌不是唱出来的,而是吼出来的,喊出来的。那种张力、那种狂野,足以让听者为之震撼。”金炜说,这也是《激情四溢》作品表达的主题。

mmexport3d43374a073ccad0d6fd1af6acb91872_1711002459983

刀郎木卡姆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吼喊”。唱既是吼,吼也是唱。金炜提供

  多年来,金炜依据木卡姆艺术拍摄的作品《刀郎木卡姆》《维吾尔木卡姆》等,相继斩获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等多个奖项;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赛中,有关莎车县民间艺人肉孜·阿尤甫的作品《传承》获得金奖。

  “木卡姆艺术就像记录着饱经沧桑的历史和绚烂多彩的生活。”金炜说,纪实摄影贵在坚持,它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摄影艺术,他热爱木卡姆艺术,也想为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