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营养午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4日 10:06: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张路 赵士杰

  “我们的免费午餐种类特别丰富,有奶有肉,我每天都特别期待……”5月17日午餐时间,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管委会依尔玛小学三(1)班学生艾丽菲努尔·艾尔肯高兴地说。

学生们正在食堂就餐。

  每天上午课程结束,孩子们都会迫不及待跑进学校食堂就餐。食堂显眼位置张贴着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一周食谱),周一至周五、天天不一样,确保学生营养摄入均衡。

  “午餐荤素搭配,让孩子每餐都能吃到热乎乎的营养饭菜。”阿克苏市依尔玛小学党支部书记唐玲介绍,该校2016年秋季学期纳入国家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由学校中午提供一顿安全、营养、卫生的午餐。今年起,学校还为每个孩子每天增加了一袋牛奶。

  同时,依尔玛小学建立食品卫生安全、原材料采购索票索证、食品留样和财务管理四项制度,严把原材料采购关、入库保管关、清洗消毒关等关口,建好原材料采购登记册、学生分发食用登记册,落实老师餐前试餐机制,确保把安全和营养带给学生。

  唐玲说,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身体状况、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有了明显改观。

  记者从地区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部纳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2022年年底,全地区共接受中央、自治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2.4亿元,累计受益学生达194.1万人。

  “ 为了让广大学生吃得上、吃得饱、吃得好,地区所有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都制定了抓制度、严把关、建好账等一系列工作流程,确保政策落地落好。” 地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宝军说。

  进入新时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努力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有了明显的提升改善。

  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葛艳表示,近年来,地区广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均有所提升,这与国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及全社会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视有很大关系。

  如今,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做到周周有食谱、餐餐有肉吃,荤素搭配、科学营养。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