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专家田间“授课” 农民地头“取经”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11:40: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符甜) 正值农作物夏管关键时期,连日来,自治区、地区及各县(市)的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授课”,指导帮助农户开展夏管作业,为农业生产再获丰产打牢基础。

  “这片辣椒大面积已经被蚜虫侵蚀,得赶紧打药,不然会影响后期开花坐果率……”5月29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的一处大棚内,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技术员一起,给辣椒种植大户讲解病虫害防治要点。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蔬菜的生长旺季,为确保蔬菜种植产量,工作队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大棚,对蔬菜种植户进行实地指导,现场查看大棚蔬菜长势,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种植要点进行讲解,传授科学种植技术。

  “太感谢你们了,我第一次种辣椒,正发愁怎么对付蚜虫,技术员现场给我开了药单,今年一定能丰收。”种植户吾普尔·木卡力甫高兴地说。

  “三分种,七分管”,夏管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秋季的收成。近日,在温宿县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的一杏李种植园,来自新疆林业科学院的高级工程师徐业勇蹲在地头,手把手给杏李种植户陈余良讲解果树管护知识。

  “马上进入盛果期,果树大量结果,一定要按照比例做好水肥的使用,防止果子开裂。”徐业勇坚持用百姓话讲技术,把专业术语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让种植户听得懂、能理解。

  近年来,地区大力发展杏李、西梅等质优价高的林果新树种,每逢林果夏管季,地区都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果”制宜开展技术培训工作,确保新品种种得好、能丰收,让特色果成为“致富果”。

  眼下,正值阿瓦提县30余万亩特色林果夏管关键季,该县林业和草原局持续选派林果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指导果农进行科学管理,为今年林果提质、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5月25日,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胜利社区的一红枣园里,枣农卢友联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枣树抹芽摘心。

  “去年,我们家的红枣亩产达到480公斤,今年,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我有信心再增产50公斤左右。”卢友联说,下一步,他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无人机追施叶面肥,补充红枣所需微量元素,进一步提高红枣的坐果率和商品率,提高红枣的果品价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接下来,地区各地将继续加大科技人员的助农服务力度,切实做到专家田间“授课”,农民地头“取经”,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