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守护健康,需要从“肠”计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11:39: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肠道健康关乎着人的整体健康和生命质量。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超过1000万人死于肠胃疾病,而令人吃惊的是,中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肠胃病,居世界首位。

  “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新文介绍说,肠道主要包括小肠、大肠等几个部分。小肠主要是用于营养物质的消化、部分食物的吸收、水分的吸收。大肠的功能分为三类:第一是粪汁的储存,第二是水分的再吸收,第三是某些维生素的产生和吸收。

  “有研究表明,肠道与大脑有密切的关系。肠道中有丰富的神经细胞,它们和大脑神经元一样,接收并传递着各种信息,控制着肠道的蠕动和消化、人的思维和感觉,甚至还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比如快乐、悲伤、焦虑等,都可以影响到肠道的活动,反之亦然,当我们紧张、焦虑时,肠道就会出现不适,如胃痛、腹泻等。”郭新文说,肠道不仅是我们消化食物的场所,更是一个强大的免疫器官,肠道内的免疫系统被称为肠道免疫系统,主要由肠道黏膜和肠道菌群组成,这两者协同作战,共同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这个被忽略的"第二大脑"。

  郭新文表示,肠道黏膜是人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它可以阻止病原体侵入人体,肠道黏膜上布满了数百万个免疫细胞,可以识别和攻击病原体,防止它们对人体造成伤害。肠道菌群则是肠道免疫系统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可以帮助消化食物,还能产生免疫调节物质,如乳酸、短链脂肪酸等,这些物质可以增强肠道黏膜的免疫功能,同时还能调节免疫细胞的活性,使其更有效地应对如腹泻、炎症性肠病等疾病。

  “肠道亚健康一般表现为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症状,且会导致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等,这样的身体状态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郭新文建议,日常饮食要均衡,保持规律运动,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或骑自行车,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同时,还要减轻心理压力,保持良好作息规律,不滥用抗生素,保持肠道菌群平衡。此外,还应定期进行肠道健康检查,如肠道菌群检测、大便潜血检查等,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肠道问题。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