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浙阿共育小小“石榴籽”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09:49: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路

  “新疆有很多美食,欢迎你来做客!”“有机会一定到新疆去找你玩。”6月1日,地区启明学校学生古丽米拉·阿不都拉通过视频连线,邀请浙江省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朋友王一诺来新疆做客。

  古丽米拉·阿不都拉和王一诺结识于今年5月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特殊学生赴浙江开展的融情研学活动,这是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的具体举措,也是“启明行动”的子行动,从救助残疾学生到邀请特殊学生到浙江研学,多形式演绎“浙疆情”。

  2020年,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启动,浙阿两地100所以上学校、各1000个以上班级、10万名以上学生结成“一对一”“多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的友好学校、班级和伙伴。在以学校结对的基础上,推动两地1621个共青团和少先队建立结对关系。一颗颗小小“石榴籽”通过视频交往、书信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加深感情,带动2049个家庭结对子,让结对行动逐步走深走实。

  近日,库车市第八小学学生采用视频连线的形式,在“云端”和宁波市镇安小学学生一起开展“同学新疆舞 课间融情展风采”活动。库车市教科局政教室主任张宇鹏说:“活动以舞蹈为媒,增进两地学生的感情,展现大美新疆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地域特色,也为各族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第一小学联合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新宅镇中心小学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两地学生“云端”讲述地方风土人情、表演精彩节目。古勒阿瓦提乡第一小学学生迪拉热·阿卜杜萨拉木收到了浙江小伙伴送来的礼物,他高兴地说:“特别感谢浙江小朋友,我也要给他们寄礼物,邀请他们到新疆来,到我家里来,一起唱歌跳舞。”

  “自去年4月开始,两校之间经常开展同上一节课、同过一个节、同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我们将继续架好沟通桥梁,让两地孩子的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武义县新宅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钟献祥说。

  开展一次“云端”课堂、撰写一封书信、互赠一份礼物……三年来,随着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深入实施,为两地青少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参与书信交流、视频交往活动的学生达14.16万人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