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抓住增收“鸡”遇 蹚出致富“稻”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09:33: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徐栋 刘红文 通讯员 吐尔松·托胡提) “鸡苗领回家后要注意保暖、给小鸡饮水注意温度……”6月3日,库车市妇幼保健院驻玉奇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工作队队员吴景蓉一边为村民发放鸡苗,一边向他们讲解鸡苗的防疫、消毒、养殖等技术和注意事项。

  此次工作队共为村里50户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鸡苗1000只。“工作队给我发了20只鸡苗,养鸡比养牛、养羊更简单方便,我要好好把这些鸡养大养肥,卖钱补贴家用。”村民伊布拉音·艾合买提拿着鸡苗高兴地说。

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村民在稻田中插秧。 通讯员 阿卜杜艾则孜·图尔荪 摄

  今年,玉奇吾斯塘乡通过创新利用、引导发展、多方结合等方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空余的土地、闲置的资源,在庭院养殖鸡、鸭、鹅等家禽,种植玫瑰花、工艺葫芦及各类蔬菜,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玉奇吾斯塘乡人大专职副主席陈志刚说:“此次全乡共计给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鸡苗4265只。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把发展庭院经济和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群众增收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发展多样化庭院经济,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初夏时节,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期”。连日来,拜城县种植户抢抓农时,开展水稻插秧作业,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米吉克乡亚曼苏村的稻田里,随处可见稻农们忙碌插秧的身影,放水、运苗、插秧,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今年28岁的买吾兰·伊力亚斯是亚曼苏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这几天,他带领着60多名村民在自家的稻田中忙着插秧。“水稻产量比小麦和玉米的产量高很多,今年我计划种植100亩水稻,后期加强科学田管,力争亩产能达到600至700公斤。”他信心满满地说。

  米吉克乡地处天山脚下,木扎提河北畔,水资源丰富。近年来,该乡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采取改善土壤、改良技术、选购新品种等方式,将水稻种植业向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方向发展。

  米吉克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效府介绍,过去稻农种的是普通水稻,产量少,收入也低。该乡不断实施“稻改”,做优水稻特色产业,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着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当地的水稻种植大户往往在水稻插秧季聘用周边村民前来务工,在缓解用工需求的同时也为部分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自村里的稻田开始插秧后,我每天准时来这里插秧,一个插秧季,我能增收1000多元。”村民阿力木·拜克热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拜城县把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作为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应种尽种、宜种尽种。今年,该县计划种植水稻280亩,目前已完成水稻育秧可移栽大田面积284亩。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