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库车市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融合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09:49: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刘雪梅) 6月5日,库车市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融合一期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文旅消费集聚区,助推库车市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展现库车市“历史文化名城”新形象。

  该项目由库车市与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重点开展“库车王府—清代城墙—克黑墩—库车大寺”段文化探访路建设,总长约600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基础设施与公服配套提升、环境整治及景观广场节点建设、传统民居更新加固及立面整治、展览展示设计、特色业态植入、夜景亮化工程等,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计划今年9月完工。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整体形成游客服务中心(含名城展厅)—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库车王府—清代城墙—克黑墩—库车大寺—历史建筑—民宿区(含专家基地)的文化探访旅游线路。

  该项目将立足“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街”总体定位,在保护整体风貌的前提下通过立面改造、局部建筑更新、景观节点设计,以“非遗文博馆+”聚合新业态,对接文化资源和旅游消费,融合旅游景区和个性化线路,把艺术创造和龟兹文化融合,突出库车“历史文化名城”属性,全面营造沉浸式旅游氛围,让游客实现从“看景”到“入景”,交互式感受库车市2000多年来在同一位置上持续发展的岁月沉淀和蓬勃的生命力。

  库车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石窟、古城堡、烽火台等文物180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2012年,库车市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俊说:“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库车市的文旅合作,将库车老街打造成一个动态的、活化的博物馆,让我们的文物、文化能讲话、能发声,推动库车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库车市围绕文化旅游特色片区开展相应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并通过与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加快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培育龟兹文化品牌,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促进城市提升、经济增效、社会繁荣、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