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芒种到 农事忙

各地按下田管“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09:48:5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谢超) 芒种时节,在塔河两岸广袤的农田中,农民抢抓农时忙着田管和抢收作业,确保各类农作物丰产丰收,为高质量完成全年“三农”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6月6日,走进库车市乌恰镇吐孜鲁克墩村,田间麦浪滚滚,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在库车顺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冬小麦示范田里,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随着一阵阵嗡嗡声,叶面肥均匀地喷洒在冬小麦上。

  “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100亩冬小麦,因田管工作做得好,冬小麦长势好于往年,后期我们要继续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田管作业,力争亩产达到680公斤左右。”该合作社理事长玉素甫·艾合买提信心满满地说。

  冬小麦灌浆期是小麦籽粒发育、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各地农技人员走进田间,针对当前小麦生长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苗情、墒情等调查,通过现场讲解,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合理使用肥料、做好灌水、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库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红霞介绍,该市及时抓好滴灌、水肥一体化管理以及“一喷三防”措施的落实,保障今年夏粮丰产丰收。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冬小麦植株健壮、穗长粒多,预计亩产较去年增加20公斤以上。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只有田间管理及时做到位,才能打牢丰产丰收基础。作为籽粒玉米的播种大县,拜城县抢抓农时,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如何定苗、如何处理生长不良的玉米苗等田管作业。

  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农民阿力木·依米尔在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籽粒玉米的除杂及定苗田间作业。看着一株株玉米生长正旺,阿力木·依米尔对今年的丰产丰收充满了希望。

  “今年我种了1800亩玉米,只要把田管作业做好,预计亩收入能达到3500—4500元。”阿力木·依米尔说,玉米从播种开始,技术人员就经常来到田间,教他种植技术、帮他开展田管,这让他对增产增收充满信心。

  今年,拜城县种植玉米55万亩,得益于该县大力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的干播湿出精量播种技术,以及引进的自动驾驶系统、植保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该县的玉米种植呈现出苗齐、长势好等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