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坚定文化自信 不断推陈出新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09:35: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路

  调查勘探、布设探方、清理表土、清理墓室……6月2日,在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数字化展厅新推出的虚拟考古互动区前,游客艾则孜·依明跟着语音提示,触摸屏上的魔环,“走进”了库车友谊路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发掘现场,像考古工作者一样“见证”墓葬考古发掘的奇妙过程。

  “最妙的是屏幕上显示文物的那一刻,有一种挖到宝藏的快感,满足了我们对考古工作的好奇。”操作结束,艾则孜·依明依旧意犹未尽,拉着一旁的伙伴重新操作起来。

  为让文物“活”起来,从2018年起,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开始在数字化文物展示上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展厅内汇集了“虚拟考古互动”“丝绸之路代入式体验”“绛宾入朝”幻影成像等10余种数字化创新技术。“数字化复原展示技术提高了人们对遗址历史的认知,让文化传承有了更新的方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工作人员唐炜说。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阿克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孕育出独特的古龟兹文化、多浪文化等精品旅游资源,特别是境内有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3处世界文化遗产,有各类古文化遗址673处,这些对研究世界文化交流史、中国历史、佛教历史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地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率先在全疆提出“十个一批”重点工作,新建城市书房101个,选树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工程项目12个,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项目463个,创编文艺精品43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润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久前,地区文联协办的长篇小说《王三街》作品分享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王三街》通过艺术手段再现了阿克苏百年商业街王三街的创始与发展,立体摹画王三街上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及跌宕起伏的人生,全方位展示新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的场景。“一条天天上演民族团结故事的百年老街,成为阿克苏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这张文化名片在新时代被赋予更多意义,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王三街》作者图尔贡·米吉提说。

  立足以人为本,文化创新就会源源不断。今年5月,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网络MV《阿克苏情缘》、儿童文学《柯小驼漫游奇境记》荣获第七届“天山文艺奖”;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全国各地巡演,以古论今唱响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祥和里》《印象阿克苏》《抱着弹拨尔把歌唱》等反映阿克苏社会发展变化的歌曲被广泛传唱……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文艺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文艺的舞台无比广阔,阿克苏的创作素材丰富鲜活。

  一件件文艺精品送到群众身边,一座座文化场馆建成投用,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彰显阿克苏特色、展现阿克苏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文化工作,正在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