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农业增效有“路”农民增收有“方”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09:35: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以来,地区立足特色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抓产业、抓就业、抓经营,做到让农业增效有“路”、 农民增收有“方”。

  产业兴 村民富

  6月6日,走进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侯娟家的樱桃园,鲜嫩饱满的樱桃挂满枝头,游客们正在享受采摘带来的乐趣。

  “樱桃成熟后,很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每天有5000多元的收入。” 侯娟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今年来,地区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棉花、林果、畜牧和蔬菜产业集群,让具有阿克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行愈稳。

  这两天,在柯坪县的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所有车间加足马力赶生产。订单足、生产忙,让养殖户们的驼奶有了更好的销路,增收也有了保障。

  今年来,柯坪县集中打造集骆驼规模化养殖、骆驼产品开发、骆驼文化旅游和生态修复治理于一体的产业融合示范区,让骆驼养殖成为当地的“富民业”“增收业”。

  同样,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也把养殖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市场带动、种草养畜、规模经营”的发展思路,持续打造湖羊、西门塔尔牛、肉鸽等养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古勒巴格镇现有畜禽存栏22万头(只)。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把特色养殖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走好一体化养殖产业循环发展路子,助力乡村振兴。

  就业好 民生优

  今年来,地区各地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把外出务工与创业就业相结合,让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多元创业,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政府把招聘会开在镇里,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6月6日,在乌什华盛纺织有限公司就业的阿合雅镇果鲁克村村民努尔艾拉·艾克木说。

  为让村民就近就业,乌什县精准摸排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组织乌什华盛纺织有限公司、乌什县东亮伟业编织有限公司等7家用人单位在阿合雅镇召开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50余个,让58名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地区各地按照“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要求,落实各项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实现就业创业双提升。

  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阿卜杜吉力力·热合曼,在政府的帮助下,返乡创办了温宿县立秋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无人机打药、飞防等工作,吸纳本村17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才把合作社办了起来。今后,我会好好努力,让合作社越办越好, 带动更多村民增收。”阿卜杜吉力力·热合曼说。

  就业饭碗端得稳,幸福生活有奔头。据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地区共有25.4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改革深 增收稳

  今年来,地区各地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合作、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经营、分享收益,实现稳定增收。

  “今年我领到了4000多元的分红,我要把这些钱用于发展庭院养殖,增加家庭收入。”6月5日,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说起自己上台领取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的一幕,村民齐曼古丽·吐尔洪记忆犹新。

  原来,英阿克艾日克村把村集体资产全部折股量化,让村民变“股东”,已连续4年给村民发放收益分红,让287户村民尝到改革带来的甜头。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地区有146个行政村实现股权收益分红,分红金额达1075.09万元,惠及村民5万户、20.77万人。

  “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今年来,地区启动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大型农机具入股、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集体资产有收益、村民个个有分红,让广大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