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如何科学控制体重?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09:35: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沈新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养状况改善,居民超重肥胖问题日益凸显,慢性病患病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肥胖不仅是美容问题,而且逐渐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危害居民健康。

本版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地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麦吾拉·麦麦提表示,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体重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现。体重在超重水平,心脑血管病、肿瘤和糖尿病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还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胆石症、痛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内分泌紊乱等多种疾病。体重过低说明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和智力正常发育;成年人体重过低会出现劳动能力下降、骨量丢失和骨折、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女性月经不调和闭经、贫血、抑郁症等多方面病理表现。

  “究竟算不算肥胖,个人感官往往靠不住。”麦吾拉·麦麦提表示,目前判断是否肥胖,简易实用的方法是体质指数,即以体重数(千克)除以身高数(米)的平方。一般来说,体质指数小于18.5属于体重过轻,在18.5-23.9之间为正常,超过24为超重。

  肥胖症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骨关节炎、胃食管反流等多种并发症。有的肥胖症患者还伴发精神心理疾病,包括焦虑症、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麦吾拉·麦麦提介绍,肥胖症发生的原因包括遗传、饮食、运动、睡眠、精神心理等。遗传因素是肥胖发生的内因,在饮食、运动等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肥胖。

  为什么有的人减肥经常反弹?麦吾拉·麦麦提表示,主要是减肥的方法不对。多数人靠节食减肥,这是错误的。因为有的人无法长期坚持下去,另外由于人体存在能量调节机制,节食减肥会造成大量肌肉流失从而导致脂肪比例增高,一旦反弹会比原来还要胖。如果减肥过快还会诱发胆结石、损害脑细胞,导致头发脱落甚至患厌食症等。

  麦吾拉·麦麦提建议,管好体重,可从以下方面做起: 第一,减少每日饮食总热量。可根据自身生活、工作情况,合理分配一日三餐。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采取低盐、低脂饮食,保证食物多样化,特别是保证蛋白质摄入量,多食用新鲜蔬菜,适量食用水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第二,坚持适量运动。根据个性化原则,结合自身兴趣爱好,选择易于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采取多项综合措施,量力而行,保持适量的运动频率和运动速度。可在实施过程中随时调整,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以免造成运动损伤。第三,增加日常体力活动。无论是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在闲暇时,都要有意识地增加体力活动,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增加能量消耗。第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如宁站勿坐、以步代车、戒烟限酒、少吃零食、不要熬夜等,保持精神饱满、心情舒畅。

  只要结合定期体检,及时获取专业人士的科学指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远离疾病,不断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