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融媒连线丨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儿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23:24:1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今年,新疆系统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分解落实435万亩农田建设任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目前,全区已开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7个,面积237.4万亩,占全年任务的55%。田大了、路宽了、产量提高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我们连线各地,探究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儿。

  土地集约生“金”

  连线人: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赵善宾 董倩倩

  今年玛纳斯县投资3.75亿元打造3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一批次7.66万亩滴灌管网工程投入使用。

  5月下旬,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棉花种植大户郑会超,在村里的数字农业千亩高标准棉田地里接毛管。他说:“这块棉田毛管接完后,就通过信息化设备给棉花浇灌出苗水了。”

  “以前的传统农业肥料利用率低,农民种地也特别费劲。现在高标准农田全部安装了电动阀,变成了数字农业示范田,种植棉花非常省心,通过手机就可以给棉花滴水,省了人工,水和肥也都节省了。”郑会超说。

  郑会超通过测算,今年种植的100亩高标准数字棉田,每亩产量估计在450公斤至500公斤之间,较以前提高了100多公斤。

  近年来,玛纳斯县充分发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和引导项目区农民群众积极筹资投劳。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等多项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大规模中低产田改造。截至目前,玛纳斯县耕地面积达121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74万亩。

  相比传统灌溉技术,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年增产粮食(小麦、玉米)261万公斤,经济作物(棉花)605万公斤,新增总产值为4191万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节水量每年937万立方米,年节肥量20%。

  “通过高标准农田平整及集约化流转,带动了部分愿意种地的群众,从小农散户经营转型到规模化集中经营,部分不愿种地的农户,把劳动力节约下来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或专心搞养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收入。”玛纳斯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段军说。

  增强抗灾水平

  连线人:巴州融媒体中心 薛云少

  前不久,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巴格吉代村一处高标准农田边,种植户文高成正和乡里的农技人员一起监测施肥作业情况。

  “前些天,气温骤降,田里移栽的辣椒苗需要实施补救措施。这不,乡里的农技人员第一时间就下地指导,无论是叶面施肥还是滴水滴肥作业,真是方便快捷。”文高成说,这都是得益于去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把他以前的“巴掌田”“小块地”连成了大条田,灾能防、涝能排、旱能灌,规模化作业更没问题。

  文高成是乡里的种植大户,前几年他流转了村里的2000亩土地,虽说也得到了一点收益,可俗话说得好,好田“三分种、七分管”,要想得到更高的收益,就得动脑筋,要借助科技手段来稳产、增效、增收。去年,他投入资金建成500亩高标准农田,没想到收益大大超乎了他的想象。他计划在两年内把流转的土地全部建设成高标准农田。

  哈拉玉宫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铁成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乡又规划平整土地近3万亩。同时,大力推进建立农田自动监测站、水肥一体化系统、病虫害监测系统等智能化管护应用,进一步增强高标准农田抗灾减灾水平,实现高标准农田建后长效管护,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我们将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马燕龙说,哈拉玉宫乡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智能化管护增强高标准农田抗灾减灾水平,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的改造,正是巴州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数字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2年底,巴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438.5万亩。今年还将建成30万亩高标准农田,使得原有农田小变大、散变聚,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和智能化应用水平,显著增强农田抗灾减灾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四增两减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刘红文

  5月的阿克苏,正是籽粒玉米播种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播种方式纷纷登场。

  近日,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喀什贝希村的高标准农田中,只见一台台大型玉米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播种玉米、铺设地膜、封土压膜,随着播种机的缓慢移动,整个播种过程一气呵成。

  “以前要灌水之后再种,而且全靠人工,非常耗费人力和时间,效率也很低。今年我家的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又采取了‘干播湿出’种植技术,仅半天时间就播种完了,既节约了种子、农膜等农资,还节约了灌溉用水。”村民刘自国开心地说。

  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刘自国今年计划种植籽粒玉米460亩。得益于阿瓦提县大力推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刘自国家的农田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刘自国没想到的是,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让他家的田多出了不少,而且还能开展大面积机械作业,实现精准滴水滴肥。

  “通过整合渠、路、林、埂及边角地块,我家的农田实现新增土地23亩以上;节水滴灌、‘干播湿出’等种植节水技术,又帮我实现亩均节水80立方米,降低了种植成本。”刘自国道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他带来的种种实惠。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年,阿瓦提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2.95万亩。“十四五”期间,该县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35.57万亩,实施高效节水126.9万亩。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吉祥介绍,该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可实现农业生产的“四增两减”,即:增田、增产、增效、增收,以及减少农业生产投入和减少农业生产用水量,盘活了土地资源,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也使得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土地平整,我们能新增耕地7.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采取实现精准滴水滴肥,棉花亩均可增产40—60公斤,粮食亩均可增产70—100公斤;大面积现代化机械作业,农业生产效率可提高40%以上、农业增效30%以上……”王吉祥细算着高标准农田的增收账。

  王吉祥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可减少农业生产投入,亩减少人工、机械、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投入费用300—500元左右,实施的高效节水等技术能有效缓解水资源压力。”

责任编辑:季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