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会精神看落实丨保护生态环境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23:24:1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新疆如何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记者进行了采访。

  稳步推进 为生态环境撑起保护伞

  6月的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绿树成荫,游客纷纷前来游湿地、观水鸟,畅享美好生态带给他们的愉悦感受。“看着盛开的鲜花、嬉戏的野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工作压力和烦恼都被抛之脑后。”市民廖东说。

  曾经,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是一片脏乱差的坑洼地。2016年,阿克苏市启动湿地公园建设,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保护。短短几年,这里的湿地率由原来的40%增加到现在的80%,植物增加了60余种,鸟类增加了30余种,昔日脏乱差的坑洼地变成了阿克苏城市"会客厅",生态效应持续显现。

  阿克苏地区是新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的一扇“生态窗口”。多年来,当地各族群众以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为开端,一代代接力在荒漠植树造林,创造了戈壁变绿洲的绿色奇迹。2022年5月,新疆首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项目在阿克苏地区集中开工,计划用3年时间对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改造提升,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开启了新的篇章。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

  “新疆近年来坚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燕伟说,2021年新疆启动林长制建设以来,已全面建立区、地、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不断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成群候鸟停留觅食(资料图片)。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新疆已建立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8个,总面积183450.56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10.8%,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撑起了保护伞。各地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建立自治区级以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7处、国家湿地公园51处、自治区重要湿地8处,初步形成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自治区重要湿地为主的湿地保护管理格局。2022年,新疆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98.98万亩,治理面积居全国第二,荒漠化和沙化面积首次“双缩减”,结束了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新疆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林长巡查、工作考核、奖励措施等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推动林长制由‘建机制’向‘见成效’转变。”燕伟说。

  聚力突破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新疆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选项。2023年伊始,自治区把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作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实行重点攻坚、聚力突破。

  作为牵头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多次赴“乌—昌—石”区域开展实地调研。经过广泛调研座谈,结合专家分析论证,自治区制定了《“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和《“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三年(2023—2025年)攻坚方案》,初步明确了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等数十项大气环境治理措施。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说,新疆将加快建成“乌—昌—石”区域精准管控指挥调度系统平台,实现测管联动,为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区域内150余家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开展“乌—昌—石”区域重点企业污染深度治理技术、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等调研和论证,推进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大兵地联动,推进数据共享,研究起草“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约谈办法、专项奖补办法,推动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自治区积极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截至2023年3月底,自治区4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3项,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他任务均在积极加快推进。今年下半年,新疆将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统筹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督察整改年度任务。

  生态优先 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新疆生态环境脆弱,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谋篇布局,强调要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我们将采取加强源头防控、做好环评审批服务、严格生态环境准入等措施,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戴武军说。

  目前,新疆已印发《2023年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动态更新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根据“十四五”各专项规划、“三区三线”成果、经济发展各项要求等,对“三线一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完善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在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加快审批。对重点行业严格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建立台账和调度制度,推动源头治污,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林草部门是生态保护修复的主力军,我们将积极落实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各项要求,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燕伟说。

  新疆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秋季美景(资料图片)。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新疆林草部门将进一步夯实生态根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保护力度,全面加强天然林、天然草原和湿地保护,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加强科学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巩固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成果。

  围绕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新疆林草部门将积极落实自治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探索建设中国林果产业国际创新高地。发挥好新疆气候、土壤、光照等优势,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推行绿色栽培、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培育壮大林果企业、努力拓宽国内外市场等举措,不断提升新疆林果业发展水平,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季华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