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品读新疆丨远山的雪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3日 00:10:56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图片

品读新疆

远山的雪,

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存在。

点击音频收听《远山的雪》


  记不清多少次这样的遇见和凝视了。每年初冬,只要抬眼望去,不论是南面的乌孙山,还是北面的科古尔琴山,总有一些雪,悄无声息地落在大山深处的高峰上,如果不细看,还以为是蓝天遗忘在黛色山体上的一片片白云。在平原和乡村秋色依然的时候,远山的雪既像是一种不经意的引领和暗示,也像是一种轻轻述说和思念,不知唤醒了多少人心中的冰雪记忆和冬日情怀。

  在伊犁河谷人的心里,雪和冬天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很多时候,人们期盼冬天,是希望遇见一个想要的冬天。比方说,漫天的大雪,呼啸的西北风,滴水成冰的严寒天气,还有巍峨的雪山和流淌于苍茫大地上的冰河……冬天的魅力,在于它超强的改变力,每一次到来,都让我们的世界呈现出新格局、新色彩、新活力,一代一代的河谷人是沐浴着冰雪、伴随着寒风长大的,所以我们热爱冬天、怀念冰雪。

图片

  如今,寒冬似乎正与我们渐行渐远,有些年份,降雪稀少,甚至不能覆盖大地。数九寒天白雪茫茫的冬日景象仿佛难觅踪影,暖冬已成为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但是,冬天的模样,冬天的感觉,冬天的快乐早已深入人心,并不因为暖冬而改变。如果冰雪该来的时候没有来,生活里就像是少了一种让人心跳的激动,人们的关切便溢于言表,熟人相见,总是要问:“怎么还不见下雪呢?”农耕和养畜的人家则是忧心忡忡,因为河谷的雪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丰盈与否,关乎来年的五谷和畜牧,是连着民生温饱、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所以冬天冷不冷、雪大雪小,都是河谷人关心的事情。这时,我们才深刻地意识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多么深刻、多么伟大。

图片

  去年的冬天也不例外,雨从深秋便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原以为冬天会来得早,结果不是,倒像进入漫长的雨季,一直下到立冬、小雪,也没有破茧成蝶,变成一场醉人的大雪。这种不寻常的暖冬景象,在河谷的冬天十分罕见。

  迟迟不见飘雪,难免会有不安和焦虑,这样的时候,远山的雪便是诗意般的存在了。每个清晨和黄昏,只要向远眺望,天宇之下,群山之巅的白色积雪披着金光,熠熠生辉,仿佛和我们只是一道目光的距离,它全然就是冬天的化身,看着看着,空灵、清朗、明净、寒意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童话般的冬天就在远处的大山里等着我们……每有轻风吹来,像是远山的雪捎给我们的悄悄话:不管气候如何变化,只要大山在,冰雪就在,冬天就在。山峰是永恒的,远山的雪也将永恒地存在。营造一场漫天的大雪,只是时间问题,要不了多久,雪就会走出深山,走下山岗,飘落在广袤的平原……远山有雪,心里就有了冬天的一切,人们不安的心,便有了归属和释然。

图片

  我盼雪。没事的时候,目光常常飞越城市的楼群,流连于乌孙山的白石峰或是科古尔琴山突兀的峰峦。在我的心里,它们是雪的母腹和故乡,每一场雪都是在那里孕育、出生和长大,然后飘落世界……我向往那片神奇的山川,总是充满梦想和期待。有时候,我想化作一只雄鹰,翱翔于蓝天之上,一睹冰雪覆盖的壮美群山;有时候,我想化作一片雪花,随风而去,在大山深处与它汇合,共同坚守人间净土;有时候,我想成为一名探险者,亲临雪山脚下,仰望这些冰雪的坚守者,表达我的崇敬和赞美。而更多时候,我希望远山的雪无限充沛,将每一条山脉变成雪海冰河,造福所有生灵……

  远山的雪,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存在。它如同一本写满智慧的天书,搁置在高高的山峰上,每每与之对视,都是一次思想的交流和心灵的互动,让人心有远方,豁然开朗。远山的雪,更像一面人性的镜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时候它好像离我们很远,有时候又好像离我们很近,不管远近,只要遇见,就是一种无言的亲切和温暖。有时候它是一种不离不弃的忠诚,陪伴着山川,陪伴着城市,陪伴着我们,共同走过漫长的岁月。有时候是一种境界,独而不孤,自然平和,在从容淡定的造化里,涵养了多少情怀,再大的风暴也能容纳和抚平。有时候是一种看不见的坚定,恪守信念、始终如一,是我们身边永不消失的冬天。(作者:任巨龙)


主播:郭昊晨


新疆文化艺术研究会朗诵艺术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