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网盟稿区

西泠印社重磅藏品集体亮相!“百年印社 千秋印学——西泠印社120年艺术展暨藏品展”福州开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4日 12:02:33    来源:东南网

  “湖光尽处天容阔,潮信来时海气通。”——(宋)朱熹。

  杭州西湖,湖光盛景,风雅万千。

  福州西湖,秀气精致,吐纳芬芳。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郑悠扬 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 君子之约,定不负卿。以杭州西湖为起点,拥有120年历史的西泠印社怀抱着非比寻常的珍贵馆藏来到福州西湖,这场极具诗情画意的艺术大展就此拉开序幕。

  4月28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旅游厅、西泠印社主办,福建省美术馆承办的“百年印社 千秋印学——西泠印社120年艺术展暨藏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社团事务处、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理事金林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由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主持。

  开幕现场,陈振濂表示,西泠印社作为百年名社,与福建有非常深的渊源,福建寿山石和印石雕刻一直受西泠印社社员关注,印社中也有来自福建省的社员。本次展览是一场高质量的展览,展出作品均为精心挑选,体现了印社所倡导的“坚持”文化和“印”文化。

  苏庆赐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之美,进一步推动了印学发展,为观众呈现了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

  王宏伟表示,本次展览是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系列活动中重要的一环,展出的作品多出自艺术大家之手,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他祝贺本次展览顺利举办。

  西泠印社理事、策展人梁章凯在致辞中感谢主办单位和相关团队,并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观众了解西泠印社的印学文化。

  “百年印社 千秋印学——西泠印社120年艺术展暨藏品展”作为福建美术馆重磅展览,诸多重量级艺术品和藏品在福建地区属于首次亮相,参展作品多为艺坛绝作。展出了西泠印社四位创始人丁仁、王禔、叶铭、吴隐;历任七任社长: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西泠印社副社长:潘天寿、傅抱石、王个簃、方介堪、方去疾、诸乐三、钱君匋、程十发、郭仲选;名誉社长高式熊;名誉副社长小林斗盦、梅舒适、金膺显;西泠印社社员:黄宾虹、丰子恺;现任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副社长朱关田、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已故西泠印社闽籍社员潘主兰、周哲文以及西泠印社藏名家作品: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共计47件艺术藏品。

  本次展览以西泠印社建社120年以及国际博物馆日为锲机,展览周期为4月28日至5月28日,长达一个月,必将成为艺术爱好者必逛和打卡的展览。为增强金石书画篆刻文化的观赏性和互动性,省美术馆志愿者团队将为观者悉心导览,方便观众了解更多金石书画篆刻的专业知识。同时,为增强高校以及中小学的美育推广,展览期间将会开展一系列篆刻课堂以及文化沙龙作为配套活动。

  开幕当天,汇聚了省内文学艺术界专家学者以及金石书画爱好者,更吸引了诸多跨越多省份远道而来观展的外地旅人。现场人潮澎湃,对该展览好评如潮。驻足这些艺术藏品前,脑海中翻涌着这些赫赫有名的艺术巨匠在西泠印社留下的艺术风姿以及精神烙印。

  这些经典名作是是中国近当代艺术的扛鼎之作,更是中国艺术史值得书写的灿烂篇章。他们代表了中国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其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这次展览极大传播了以西泠印社为首的文人社团不仅艺术底蕴深厚,背后的爱国情怀才是奠定天下第一名社的根基,对福建地区印石文化、篆刻文化的推广也起到积极的影响。

  原标题:西泠印社重磅藏品集体亮相!“百年印社 千秋印学——西泠印社120年艺术展暨藏品展”福州开展

  责任编辑:郑莉莉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