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网盟稿区

高光时刻!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9日 16:04:01    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昨天(5月8日)上午,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消息发布后,西安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中亚峰会是首次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高级别主场外交活动,是千年古都的光荣使命、千万市民的骄傲自豪。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城市,再一次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的连接点,聚焦全球目光。

  | 西安城墙永宁门(4月25日摄 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

  从欧亚经济论坛到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从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从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到全球创投峰会……一场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路盛会选择在西安举办,让这座古老的城市赓续传承着千年丝路精神,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国际舞台,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峰会在西安举办,既是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个市民的骄傲。在这个全球聚焦的时刻,大家将积极行动起来,喜迎峰会,向世界展示西安魅力。

  峰会将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长期从事丝绸之路及中亚历史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明交往视野下的中亚文明史》子课题、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地图文化史》、国家博士后基金《新疆古代地图整理与研究》等科研课题,独著出版《中国古代地图文化史》一部,发表历史、地理相关论文50余篇。

  他表示,这次峰会即将在西安举办,作为一名研究丝路的学者,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西安这片热土曾经在历史上扮演了中国和中亚交往的中心枢纽这一角色,此次峰会的召开将会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我国与中亚关系的提质升级提供一次绝佳的契机。

  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十年硕果再加强

  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的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高萍教授说,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多年前张骞的凿空之旅沟通了中国与中亚的合作。2000多年后的今天千年古都再次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的连接点。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国同中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悠久历史。

  中亚峰会的举办对中国—中亚的发展建设意义深远,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在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时代意义。在10年合作的硕果上再次加强战略对接,挖掘潜力、深度合作,形成更加密切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为中亚五国更多商贸物流企业做好服务”

  国际港务区是与中亚五国经贸往来最多的开发区,从十年前第一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驶出开始,这条钢铁驼队便不再停歇,战绩也屡创新高。得知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的消息后,不少区内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中铁集装箱西安分公司总经理代汉生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中铁集装箱西安分公司全体上下感到无比自豪,非常期待峰会的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去年已开行4639列,今年公司将以峰会召开为契机,继续加大组织力度,争取在今年实现开行班列新的突破。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欢迎中亚的朋友来西安做客,我们也希望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公司组织运营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能够为中国和中亚五国更多的商贸物流企业做好服务,为他们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运输通道。”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刘东萌表示,峰会在西安召开,进一步增强了爱菊在哈投资的信心,爱菊将利用自身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和库斯塔奈州搭建的平台,让更多企业走出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买到更多更实惠的健康粮油产品。

  张开双臂迎接中亚朋友

  “中国—中亚峰会为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听说这样一个全球瞩目的盛会将在西安举办,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西安,身为西安市民,我觉得特别激动、自豪、骄傲,我们会张开双臂喜迎中亚朋友。”市民刘先生说。“希望这种交流和合作能越来越多,以旅游和文化为纽带,巩固我们和中亚国家人民的友谊和互信,预祝这次盛会举办成功。”市民金先生说。

  西安世博园游客服务中心接待员闫英表示,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举行,对于西安这座城市意义非凡,也让全体市民倍感荣耀和喜悦。作为一名服务业从业者,自己将和全行业同仁一起努力,扮靓城市颜值,以文明的国际化城市形象迎接中亚朋友们的到来。

  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党委工作部主任史敏超说:“我们国家是中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之一,中国—中亚合作潜力巨大。这次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中亚五国密切的贸易合作关系。”市民李先生表示,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让大家觉得中国和中亚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希望中亚国家的人民可以来西安旅游、投资,感受西安的美景,体会西安的风土人情,西安欢迎您!

  为西安创造了难得发展机遇

  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举办“中国—中亚峰会”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时代意义。它的举办,将对地区发展和国际形势带来深远影响。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刚表示,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具有重大国际意义。峰会将进一步彰显中国坚定深耕“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为不可预期的世界变局注入了稳定和平的中国力量。此外,峰会的举办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再次彰显中国要坚持以高水平的开放,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重大举措。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吴刚表示,此次峰会将彰显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决心,对于陕西和西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了难得发展机遇。西安要抓住这次峰会签订的一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契机,进一步营造大开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喜迎中外来宾 彰显西安魅力

  峰会在西安举办,既是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个市民的骄傲。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既是西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次峰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气派、陕西风采、西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对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全市上下要全域做好维稳安保、全面配套服务保障、全民营造活动氛围,喜迎中外来宾,彰显独特魅力。在这个全球聚焦的时刻,让我们以西安行动创造西安时间、西安印象。

  我们在此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作为西安人,以峰会为荣、为峰会服务。每一个西安人都要维护社会秩序、爱护公共环境,自觉做好西安形象的代言人、峰会活动的贡献者。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发展的宣传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文明的示范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奉献峰会的服务员。让我们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做遵规守序的践行者,做文明互传的志愿者,让景区更有序、让出行更顺畅、让服务更贴心、让记忆更美好。

  踏上新征程,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必将开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中国和中亚五国将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