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乡村振兴

和田县色素辣椒产业:让村民的日子像辣椒一样红火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18:08:50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5月的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田间地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5月31日,行走在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村道上,只见村道两旁的色素辣椒地里,一排排翠绿的色素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进行辣椒田间管理。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技术人员一起穿梭在辣椒丛间,一边查看辣椒长势,一边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管理技术。

农户在色素辣椒地里进行田管。 买合木提 摄

  “去年种了5.5亩色素辣椒,收成3万元以上,今年种了7亩色素辣椒长势很好,预计今年辣椒收入5万元以上。”村民伊明·托合提一边拔除辣椒地里的杂草,一边笑着说。

  今年59岁的伊明·托合提是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的种植户,已连续6年种植色素辣椒。之前在家里种小麦、棉花和玉米,但收益不高。在工作队的引导下,2018年试种了3.5亩色素辣椒,经过技术指导,当年色素辣椒收成1.55万元,色素辣椒种植带来的丰厚收益让他尝到了“甜头”,从此便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在色素辣椒地里,工作队队员和技术人员在给农户进行现场指导。 买合木提 摄

  当下,巴克墩村的辣椒进入开花期,这几天来,技术人员每天到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助农做好田管,为今年色素辣椒丰收奠定基础。

  “刚开始,村民不懂技术,我们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现在亩产量也从刚开始的300公斤提高到700公斤左右。”新疆天椒红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杨子杰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过去巴克墩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主要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农民收入比较单一。为了找到符合本村实际的致富路,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多方调研后,决定引种色素辣椒,带动村民增收。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气候干燥,光热资源丰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辣椒色价高,适于色素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队结合村情,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优势,因地制宜,2018年开始在巴克墩村试种色素辣椒。“刚开始,农民种植色素辣椒的积极性不高,我们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同时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引导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种植色素辣椒。”巴克墩村工作队队员雷鸣说。

  经过工作队的努力,色素辣椒第一次试种比较成功,并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为了进一步推广色素辣椒、推动色素辣椒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使其成为加快农民增收的产业,工作队采取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申请中央财扶资金,投资7000万元,建成辣椒色素颗粒加工厂一座、烘干车间一座、清洗车间一座、建设育苗大棚150座。同时成立和田县巴克墩辣椒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平铺滴灌”种植覆膜、辣椒“土滴灌”种植覆膜、辣椒“起垄”覆膜等技术。

巴克墩村色素辣椒育苗大棚。 艾克拜尔 摄

  近年来,工作队不断改良品种,加强技术服务保障,色素辣椒产量逐年递增,种植规模也逐年扩大。今年,实现育苗大棚年育苗85万穴盘,移栽色素辣椒25000余亩。2022年,亩均收入超过5400元,产值达到6000万元,基地覆盖塔瓦库勒乡、吾宗肖乡、阿瓦提乡近35个村4000余户村民稳定就业增收。

色素辣椒喜获丰收。 合作社供图

  据了解,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工作队每年与辣椒种子供应公司签订种子采购合同,同时,在辣椒育苗、移栽、管理阶段,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确保辣椒苗成活率、坐果率。并年初与辣椒收购企业签订收购协议,确保销路。

  此外,巴克墩村色素辣椒育苗基地不仅每年为本村及周边乡镇村民提供优惠的辣椒苗,保证育苗安全,同时,育苗基地解决了部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育苗基地每年培育一茬色素辣椒幼苗,移栽完继续种植色素辣椒。每年培育辣椒幼苗的时候带动150户村民增收。

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色素辣椒幼苗。 合作社供图

  “目前,通过150座大棚带动了本村16名群众稳定就业,辣椒采收的时候每天最多有300多人就业。”和田县巴克墩辣椒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则孜·伊敏托合提介绍说。

村民在育苗大棚里管理色素辣椒苗。 买合木提 摄

  “在合作社一个月能挣3300块钱,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我很开心。”在育苗大棚里,正在除草的员工阿卜杜热西提·努尔说。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如今,色素辣椒产业在和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的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力。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买合木提 艾克拜尔)

责任编辑:艾孜孜·萨木萨克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