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援疆

强势来袭!“中国创翼”2023年“浙阿杯”创业创新大赛公告来啦~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17:48:41    来源:浙阿杯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唱响奋斗改变命运的主旋律,现将阿克苏地区举办“中国创翼”2023年“浙阿杯”创业创新大赛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大赛主题

  浙阿同心·双创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承办单位:地区人社局

  参与单位: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教育局、地区科技局、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地区农业农村局、地区乡村振兴局、团地委、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妇联、地区融媒体中心、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社局、南疆丝路众创园,各县(市)人社局。    

  三、赛制形式

  大赛按照“1+2”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2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为制造业、服务业及劳务品牌项目组;专项赛分别为乡村振兴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

  (一)主体赛。一是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八大产业集群”中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产业、粮油产业、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优先。二是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三是劳务品牌项目组。具有鲜明地域标记、显著行业特征、过硬技能特点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

  (二)乡村振兴专项赛。包括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八大产业集群”中绿色有机果蔬产业、优质畜产品产业项目优先。

  (三)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具有强烈创业意愿,有一定创业基础的各类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具有完整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四、参赛条件

  (一)报名条件。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凡参加过国家级“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阿克苏地区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赛。

  1.主体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面向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团队主要成员、企业及组织的法人代表。

  (2)项目所在地位于阿克苏地区(含兵团一师),截至2023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更新营业执照的企业或机构,以首次登记注册时间为准)。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4)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6)参赛企业主体为子公司的不得以母公司的项目参赛。

  (7)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仅允许1个企业参赛。

  2.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3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二)报名资料。参赛选手报名时须提交以下资料:

  1.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2);

  2.参赛选手(团体赛全部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

  3.参赛选手参赛承诺书(附件3);

  4.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贴报名表正面)及1张白底商务照;

  5.项目计划书(附件4);

  6.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7.带动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凭证(除青年创意专项赛参赛项目不需要提供相关内容,其他参赛项目均需要提供相关凭证)。

  (三)报名方式。参赛选手向所在地人社部门提供报名材料;参赛选手也可搜索微信小程序“浙阿杯创新创业大赛”,按要求填写报名材料。

  大赛分14个分赛区,即各县(市)分赛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新疆理工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塔里木大学、南疆丝路众创园等5个分赛区。选手根据项目落户或拟落户县(市)选择相应分赛区;新疆理工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塔里木大学参赛项目,选择本校分赛区;南疆丝路众创园参赛项目和其他未确定落户地项目,选择南疆丝路众创园分赛区。

  五、赛事安排

  大赛共分为4个赛段,即海选阶段、地区初赛、复赛和决赛阶段。

  1.报名海选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

  2.地区初赛阶段(7月1日至7月15日)。地区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项目的资格、条件进行再次审核;组织创业导师和专家对参赛项目,采取书面评审、线上交流等方式进行评审,遴选60个项目进入复赛。

  3.地区复赛阶段(7月16日至7月31日)。复赛由地区大赛组委会组织创业导师和专家对晋升复赛的60个项目采取项目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产生30个项目进入决赛。

  4.地区决赛阶段(8月15日前)。决赛选取主体赛、乡村振兴和青年创意专项赛各前6名。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奖项设置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主体赛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并颁发奖杯和证书。乡村振兴和青年创意专项赛分别给予3万、2万、1万元,并颁发奖杯和证书。优秀组织奖5名,对举办县(市)分赛,组织动员力度大、宣传效果好和上报项目质量高的县(市)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已在阿克苏地区(含兵团一师)落户的项目全额发放,未落户的项目先发放50%,待落户后再发放50%。大赛决赛结束半年内未在阿克苏地区或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落户的获奖项目,视为放弃大赛获奖待遇,不再兑现相关奖励。

   七、扶持措施

  1.创业指导。对进入大赛复赛的项目,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项目计划书、项目路演、演讲礼仪等进行专题培训;进入决赛的项目,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拍摄项目VCR,并组织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

  2.项目融资。对有创业贷款需求,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参赛选手,按规定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在地区决赛过程中,邀请相关行业创投机构、众创园、银行等专家现场开展融资洽谈。

  3.项目推荐。获奖项目符合自治区大赛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大赛。入围自治区半决赛选手均被纳入新疆创业项目库,同时将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

  4.创业场所。各县(市)人社部门协调本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提供个综合条件较好的创业场所(含南疆丝路众创园),优先安排大赛获奖项目入驻孵化,并给予对口支持和业务指导。

  5.政策支持。参赛项目可优先获得地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

  强势来袭,奖励丰厚

  舞台已搭建

  “浙阿杯”创业创新大赛只等你来

  线上报名及更多大赛详情敬请关注  ↓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